youth

敬健康与自由

没有he的故事

年轻的母亲坐在窗台旁给小孩子讲故事,一个不算完美结局的故事。

“在一座巨大的花园里,有一株临着窗种的缅桂花……”母亲轻柔的嗓音缓缓流淌。

“缅桂花,是什么,是那一株吗”小孩子指着窗外绿植发问。

“宝贝儿,是的,那就是缅桂花”母亲将视线投向窗外,慈爱的拂了拂孩子的头发,

“嘘,宝贝乖一点,我们在讲故事”。

小孩偎在母亲的怀里禁了声。

这园子和漂亮屋子的所有者是一个矮个子的小女孩。春去秋来,冬迎夏至。女孩儿一天天长大,而窗前的缅桂花也在长高。

女孩儿长成了一个有着大眼睛,却依旧不高的漂亮女孩。而缅桂花的花期也会如约而至。

南方的冬天总是湿冷的。日头就那么挂在天上,不温不火的照在窗台上。

女孩儿伏在窗台上写信。缅桂花的垂下早已落尽叶子的枝干去辨认信封上的字迹。那字迹娟秀却有力。信封的那头,会有一个长发的北方姑娘坐在壁炉前,读那些个带着江南水汽的湿润文字。

“卿卿吾爱,见字如晤”

“展信佳”

一成不变的开头后面总会有说不完的话题。

厨房的猫打翻了侍女新煮的牛奶。

那只叫富贵的小哈巴儿狗因为贪图壁炉的暖意烧焦了背上的一撮毛。

阿姐今天带回来的男孩子拘谨的令人好笑。

学堂的先生抽背论语,背不出来的要被打手心的。

…………

零零碎碎,纸短情长。

有时候从北方寄来的书信里会有一个小瓶子,北方雪花的晶体早在千里旅途的颠簸中化成了半瓶清水。里面晃悠悠的荡着一小颗琉璃的星星。

而来自南方的书页里字里行间也总会夹杂着干花的香味儿,从玫瑰到海棠再到月桂。偶尔也会藏了一纸晒干的叶。

我从北方寄来雪,盼你南方送来花。

我不曾见过千里冰封的北国风光,你也从未感受过春暖花开的枝头烂漫。但我们相约,在缅桂花盛开的季节,我带你来看荼靡似雪的秀色江南,而你会陪我在草木萧疏的隆冬时节烹茶煮雪,细数星子。

“后来呢,那后来呢。”小孩子心焦,听不了故事半落,着急发问。

“后来呀,后来缅桂花开,姹紫嫣红。却再也不会有一封带着北方寒意的信件,拆开封口的火漆后,掉落下一颗浮沉的星子。”

小孩子不乐意了,她在抗议。

因为童话故事里告诉她,只要定下了约定的两个人就一定会见面,无论跋山涉水翻山越岭,终会有相逢的那一天,所有的故事结尾都会是happy ending,公主和王子会踩着钢琴进行曲的尾调踏入婚姻的殿堂,小王子也会找回他的那朵玫瑰留在他的星球上,善良的人也会在神灵的指引下找回失落的亲人。

一个没有以相逢结尾的故事又怎么会博得听者的喜爱呢。

可是啊,孩子,你要知道,生活终究不会是童话,王子和公主结了婚,也会面对生活里各种鸡毛蒜皮,零零碎碎。在没有其他玫瑰的星球上,小王子也会和他的玫瑰争吵,失落的亲人被找回后又该如何面对早已面目全非的家人。童话的意义只能是粉饰现实的龃龉,从而让人重拾面对生活的勇气,你不能永远活在童话的世界里,就像你得学会接受有些人只能是你人生的过客,有些貌似长久的金石之盟也只能是昙花一现。

母亲终究还是没有说出这些话,能毫无顾忌地相信那些童话世界的时光总是弥足珍贵的,又何必急着提前催熟半开的花蕾呢。

母亲沉默片刻,将孩子抱起来,一哂:“好吧,你赢了,故事的结尾呢,在第一个缅桂花盛开的季节,她遇见了来自北方的风,一切都在如约而至,一切都在充满希望,她们一起看过南方的繁花似锦,也将一起去数北国的星子满天。——而我们,也该去吃饭啦,也不知道今天会是什么呢,会不会有你喜欢的绿豆糕呢……”

窗外,缅桂花的枝干粗壮,谁也不知道的是,在树的根部,埋藏了一个秘密。

我窖藏一罐北国的星子,也埋藏一纸不会实现的年少之约。

我知道你我此生相见之难,却也将你安之心底。我寄你百花齐放的馥郁芬芳,也望你珍重万千。

这将会是个完美的秋天,却是因为绿豆糕足够香甜可口。

评论